相信有很多人都有一個電影和電視劇的完食推薦片單,專門用來標記那些讓自己特別受到觸動的作品,

讓自己可以在朋友哀號片荒、看到批踢踢求片文時,

可以用力扛著那幾部作品驕傲的殺進戰場。

而《我的大叔》就是其中久違的刷新了我「人生好劇韓劇類推薦片單」的作品,天竺鼠車車式頒獎!!tenor.gif

 

 

07회사-1024x515.jpg

 

 

《我的大叔》由李善均&IU主演,

曾執導《signal》、《未生》的金元錫導演,

創作《又吳海英》的朴海英作家編劇。

依我重播《無限商社》和《又吳海英》的次數,我現在只後悔在別人推坑這部戲時,我沒有先去查演職表,

否則《我的大叔》不會淒涼的被我放在片單這麼久,

我也不會隔了接近3年才臨幸這部馬上擠入最愛韓劇top2的人生好劇~

我怎麼這麼傻呢帕布呀~     agVkFM7.gif

(BTW我的韓劇第一名是已經堅守了top1位置5年的請回答1988   也是重看億遍代表XD

 

 

男女主角介紹:

 

30000595691_1280.jpg

朴東勳/李善均 飾                                                        

如果入韓劇坑久一點的人應該記得李善均是《pasta》中帥氣又毒舌的chef

而近年李善均最為人所知的角色是電影《寄生上流》中富人家一家之主朴代表,

彬彬有禮的面具下透露對窮人階級的嫌惡。

oudmz0k60y7664593y52.jpg20200128220748_oftsewbp.jpg

在本劇中李善均飾演一個沈默寡言的中年男子,在家裡其他兩兄弟事業受挫時,默默扛起整個家,

也因為這份對原生家庭的責任心,和老婆漸行漸遠。

不圓滑的個性讓他在公司吃了不少虧,

在注重長幼有序的韓國社會中,大學的後輩不但當上自己的主管還時不時打壓自己,更是讓原本疲憊的身心蒙上自尊的打擊。

 

 

 

unnamed.jpg

 

李至安/李知恩

女主角IU李知恩應該就不用多做說明了,能唱能演綜藝感還很好 ,除了偶爾迷路外完全是全能藝人

(最近音源大霧的新歌大家可以去聽一波)

l_2021012702001479300269101.jpg

在這部劇中IU的演技可說是爆發性的進步,在極少的台詞下,靠著眼神的流轉就讓觀眾一同進入李至安的世界。

李至安是個從小跟奶奶相依為命的20初歲女子,父母欠下高額的負債後不見蹤影,

為了還債及照顧行動不便的奶奶,她身兼多職拼命工作,巨大的壓力讓她幾乎對人生不抱一絲期望。

 

 

 

《我的大叔》光看劇名真的令人一頭霧水,我明明平常是大叔控,但之前就是因為劇名而喪失追劇意志,

還會擔心這個年齡差距要是有愛情線會不會被寫得很怪,但其實這部在這部戲中,男女主角比起發展loveline,他們的關係更像是soulmate,

是彼此在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完全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所有傷痛,而願意接納自己的人。

《我的大叔》讓東勳和至安超脫了年齡的框架,他們的情感早已超越愛情,

卻又讓他們被這個框架牽引,無法跨越這條模糊的邊界,彼此遠望,成為互相守護、祝福的存在。

感謝編劇沒有把他們寫成loveline,讓這個故事可以在漸漸透出陽光的過程中,保有如同白月光般微微的悵然。

也讓我們這些觀眾能帶著有點皺著眉的微笑,一邊像劇中人物一樣接納自己,一邊用力揮手向這部令人心疼又療癒的電視劇告別。

 

________________防雷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

好喜歡這部劇是非對錯分界不明顯的設定,一開始至安確實是想偷走陰錯陽差到了東勳手上的賄款,還提出協助讓朴東勳革職的提案;

東勳則是以原生家庭為重,長期忽視夫妻關係的經營;

而站在本劇較為反派的後輩主管角度,他設計的賄款一開始也確實不是要害東勳;

東勳老婆也是因為長期的冷落,和夫妻之間缺乏溝通才外遇;

總是盯著至安討債的光日則是深陷在愛著殺父仇人的矛盾中。

在這部劇中,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惡,一切都有背後的因果。giphy snow.gif

這些人性的安排讓本劇有著結實的人物結構,我想這也是這部劇為何能深深感動觀眾,並讓觀眾同理的原因。

此外,至安和奶奶無聲的對話、東勳家三兄弟的感情、社區民眾和鄉里足球隊⋯⋯等支線的刻畫,則時而溫暖時而詼諧的調節了無奈的職場生活及人生的挫折壓抑,

讓整體灰暗緊繃的故事基調得到適時的緩解。

擅長處理深沈內心戲的金元錫導演和家庭刻畫高手朴海英編劇的組合完全火花四射、相得益彰啊!!我真的跪地寫心得!!

 

 

以下收錄一些我很喜歡的台詞~還沒看過《我的大叔》的朋友們快衝呀~手刀點擊Netflix播放鍵

 

 

/大人的義氣和禮貌

 

東勳:如果你聽到有人在罵別人

不要轉達給那個當事人,當作不知道就好

也許對你們來說,把一切說出來才是友情

但大人不會這樣,

裝作不知道是義氣和禮貌

如果你說了,

那個人就會躲著你

面對知道自己受傷的人,會很不自在,不想見到對方

只要沒人知道就好,那就不重要了

只要沒人知道,那就不重要了

至安:那麼,你就會陷入恐懼,生怕別人會知道

誰知道了?

又有誰知道了?

每次你見到一個人就心想,他什麼時候會知道呢?

會不會他已經知道了呢?

有時候,

我會想著與其這樣一輩子不安,倒不如放在光化門看板上讓這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就好了

東勳:我會裝作不知道的

無論聽到關於你的什麼事,我會裝不知道的

所以你也要答應我,你會裝作不知道

我很害怕,即使我不說你也都知道

A1.png

A2.png

A3.png

A4.png

A5.png

A6.png

A7.png

A8.png

A9.png

 

 

/制約反射

 

宥拉:你怎麼能若無其事地開這種車載女演員呢?真是厚臉皮的很性感。

三弟:哎呦,不要逗我笑。

宥拉:為什麼?

三弟:二哥正在難過,我不想嬉皮笑臉,我們自重吧。

宥拉:他為什麼傷心,他升職了不是應該高興嗎?

三弟:就是傷心。他會那樣一定是有什麼傷心事。

宥拉:看來你很愛你哥

三弟:(打斷)沒有,絕對,never

         我是被我二哥馴服了

         我小時候不懂該不該哭和為什麼要哭,旁邊的人哭我就跟著哭

         我大哥哭的時候,我就想著阿大事不好了,然後跟著哭

         然後看看我二哥,發現他沒有哭,嗯,原來不是什麼大事啊

         大哥每天都哭,動不動就哭,

這時候我就看看我二哥,沒有哭,嗯,不是什麼大事

可是要是我二哥在哭,

我就超級害怕,心頭一緊,

想著完蛋出大事了,要趕緊逃難才行,就像古典制約一樣,條件反射

(嘆)我被他馴服了

宥拉:看來你很愛你哥

三弟:我不愛他。

崔宥拉:我走了(親吻)

三弟:(躲開)今天,為了跟我哥一起難過,我們分手吧

(思考)我們分手三天吧(看一眼宥拉)兩天好了

(想了一下妥協)好吧,還是我們親一下吧

     -kiss-

宥拉:(微笑下車)我走了

三弟:我真是壞蛋,二哥正在難過耶

崔宥拉:(敲車窗)明天見

三弟:恩

         (送完宥拉)

二哥我愛你

 

B2.png

B3.png

B4.png

B5.png

 

除了凸顯了東勳眼淚的重量,

這段對白中,三弟在宥拉兩次詢問「看來你很愛你哥」時,都給了否定的答案,而送走宥拉後,自己卻說出了二哥我愛你」

這個在人後說出真話的安排,對應了編劇在訪問裡所說的

「在我面前說,和在我不在場的時候說,是截然不同的」

 

原本這段話是朴編回答「為何在劇中加入竊聽的元素?」的其中一點,朴編當時以第八集舉例

朴編:

在第八集中,至安對東勳喊了聲「加油!」

如果在那個當下,東勳也回了一句「加油!」的話,這句話就沒有什麼影響力;

但若是東勳獨自回到家中,像是在回答至安也像是下了決心一般,喊了一聲「加油!」

而這句話,讓竊聽的至安聽到的話,影響力就非常大了。

 

雖然這段三弟和宥拉的對話並沒有竊聽的元素,

但在獨自一人時才說出的二哥我愛你」,就如同東勳獨自喊出的「加油」一樣,真誠的揭露了他們的內心。

 

朴編訪談翻譯底家,Y大翻得超好,朴編解說了很多有趣的內容和設定背景,大家可以前往膜拜

by yjls/批踢踢實業giphy-clap.gif

 

 

最後送上本劇最可愛的會長,希望大家也可以在看到光亮時,勇敢前行

 

/看到光

會長:既然看到了光,就要徹底走向光明,怎麼可以又回到黑暗裡去

C1.png

C2.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niepix21 的頭像
    winniepix21

    泡泡森林

    winniepix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